養菇日記第N+7天

繼我前一天發下豪語跟柳松菇卯上後

整個晚上都很期待隔天的柳松菇是不是會讓我再次驚嚇

也因為如此還做了一個好長的大白鯊陸地追逐的惡夢...

 

今天的方吉大小並沒有繼續增加

反而有點乾癟了~

不知道是不是太空包裡的養分沒了

P1100478 

哈哈哈哈哈~~蕈傘上的洞就是蠟筆小新走過的痕跡啦

(複習請看這裡[菇菇]我的方吉還是巨嬰壓!)

只是沒想到洞也是會隨著本體大小而加大的!!

 

有看到蕈傘底下黑黑一片嗎

這就是蕈類長到極致的表現

簡單來說就是他成熟了!

P1100479

成熟的意思~再白話一點 就是登大人了

表示他有生殖能力了!

所以~它生殖細胞大噴發

        它孢子大噴發

滿地都是像可可粉般的孢子

 P1100480  

孢子就是蕈類用來繁殖的啦

被噴發後的孢子 基本上會隨風飄散~

假如飄到適合的環境 它會繼續長成菌絲

然後繼續長成一大片白色的菌絲 變成菌絲體

這時候如果有繼續給予適合的環境和營養

菌絲體就會再次長成菇菇了

你如果跟我一樣以前有上過生物課

那應該會記得可以拿蕈類來觀察孢子印喔~

如果你是個家裏有小孩的人~也可以發揮寓教於樂的功用

(當然不是指解釋生殖的這回事啦~)

在菇菇蕈傘還沒完全張開的時候(大約是上面放蠟筆小新的那個階段)

就可以把菇採收 把柄切

然後把蕈摺面朝下放在濾紙上(蕈摺面就是上面的圖二)

再用一個容器蓋住菇菇(用來防止孢子到處飛)

大約2天以後就可以看到濾紙上出現孢子的印子囉

孢子印的排列方式會和蕈摺相同 都是輻射狀喔

 

不過如果家中有會過敏的人

千萬不要養到讓菇菇孢子噴發喔!

如果要玩上面的小實驗的話

也千萬一定要蓋好容器

 

現在我要還繼續好好想想該怎麼處理這個巨大菇了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嘔吐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